图书分类检索

《李伯元说清朝人物》

作者:李伯元

ISBN:9787512689572

出版日期:2021-09

作者简介

李宝嘉(1867—1906),字伯元,号南亭亭长,笔名游戏主人、讴歌变俗人、二春居士等,江苏常州武进人,晚清著名小说家和报人。主要作品有:《庚子国变弹词》《文明小史》《中国现在记》《活地狱》《海天鸿雪记》《李莲英》《海上繁华梦》《南亭笔记》《南亭四话》《滑稽丛话》《尘海妙品》《奇书快睹》《醒世缘弹词》等。代表作《官场现形记》被鲁迅先生称为“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之一。李伯元早年科场失意后,于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来到上海,他先入《指南报》为编辑,后于1897年6月创办《游戏报》,是为中国近代文艺小报鼻祖。1901年,李伯元将《游戏报》盘售他人,又于当年4月创办《世界繁华报》。商务印书馆创办《绣像小说》后,李伯元为其中重要作者,并发表了《文明小史》《活地狱》等小说。1906年4月9日,李伯元因肺结核病去世,时年未满四十。

内容简介

本书原名《南亭笔记》,为晚清著名小说家和报人李伯元的清史笔记小说,全书共十六卷,六百九十一则,记叙了清朝皇帝、亲王、重臣、画家、文学家、书法家诸多名人的趣闻轶事,以笔记体小说的形式呈现,书中对清代官场的黑暗腐败和一些官僚的昏庸无能、贪鄙腐败,颇多揭露,也对当时的社会风貌、名人风骨,有很多细致入微的描写,可以说是清朝社会的百花筒。

书中涉及从康熙、乾隆到和珅、曾国藩、张之洞、李鸿章等诸多政治名人,也涉及何绍基、任伯年、纳兰性德等清代文学家、艺术家。

李伯元是晚清受维新思想影响较重的小说家,对清廷政治和时局的立论相对中平,臧否人物,亦无特别戾气,本书虽非正史,但可补史乘之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