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徐悲鸿图传》

作者:邵晓峰

ISBN:9787512690608

出版日期:2021-12

作者简介

邵晓峰,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获“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称号,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委员、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兼理论艺委会秘书长、江苏省徐悲鸿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可染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主编《徐悲鸿全集(著述)》(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项目、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国青年出版社2020年版)。出版11部专著。《中国宋代家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已第三次印刷)获第二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学术著作奖一等奖、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敦煌家具图式》(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获“2018苏版好书”。《中华图像文化史·宋代卷》(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201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获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中国泼彩山水画史》(已第二版)入选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的“全民阅读好书200种”(2015—2016年度)。在美国耶鲁大学、中国国家画院、香港集古斋等举办个展16场,出版个人作品集9部。作品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基金等单位收藏。

内容简介

徐悲鸿是我国现代著名画家。全书收录徐悲鸿各时期相关图像260幅与代表性作品80幅,融新史料性、学术性与可读性、趣味性为一体的特色阅读模式,分为英才长成、留学生涯、踌躇满志、任重道远、壮心不已五章,从徐悲鸿官费去巴黎留学的曲折路,到其在欧洲多国举办个人书画展并闻名世界,从抗战期间想法设法在国内外筹款支持抗日,到悉心教授学生们并唯中国绘画艺术的发展贡献力量。以描述、分析、诠释的图像学视角,系统展现一代大师自强不息、爱国明志、珍惜人才、壮心不已的艺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