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遥远的帝婿》

作者:李凤记述 陈锐整理

ISBN:9787512691308

出版日期:2022-03

作者简介

李凤(1923-2021),吉林省长春市人,伪满“福贵人”李玉琴的胞兄,本书为其一部完整存世的回忆录。陈锐,70后,自由撰稿人,出版过《沉默的城市》等,致力于口述历史的记录研究。

内容简介

1941 年初夏,伪满新京,二道河子区吉林大马路,日人开车撞伤李玉琴, 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谁也不会想到会是两年后的“福贵人”。此时世界时局紧张,珍珠岛事件,溥仪发表《时局诏书》,支持日本发动新侵略战争。1942 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同年,谭玉龄去世。此时的李玉琴与溥仪,终于出现了交汇的可能——日本人逼婚,娶日本女人,这触动了溥仪底线,于是开始着手选妃——满洲国民中的所有女生,都时刻为溥仪皇帝做着这样备选献身的可能。

1943 年,李玉琴入选进宫, 不久,册封为“福贵人”。李玉琴宫中生活两年,1945 年后,颠沛流离八年,至李玉琴与溥仪离婚时,那个“帝婿” 终于离李家越来越遥远,从名份上到现实生活之间的连带关系,接近虚无。然而,就是这种虚无,却又牢固得历经各种运动都斩切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