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鲁迅的抗战 : 鲁迅先生抗战文选》

作者:刘加民、房玉刚

ISBN:9787512694996

出版日期:2022-09

作者简介

刘加民,男,山东籍,编审,研究员。现供职中国文联,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特约观察员,曾任《中学生》《民艺》等知名杂志主编、社长。现居北京。房玉刚: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现供职中华全国供销社。

内容简介

《鲁迅的抗战——鲁迅先生抗战文选》既是对鲁迅的研究,也是对抗战文学的研究,是鲁迅本人及借助鲁迅威望由社会各界撰写的抗战主题的文章精选。分生前著作、活动宣言和先生去世后各界的纪念文章三个部分。鲁迅先生是左翼文坛的旗帜,也是毛主席特别欣赏的革命作家。由于全面抗战始自1937年卢沟桥事变,而鲁迅去世于1936年,故一般文学史不涉及鲁迅抗战的内容,甚至不断有人说鲁迅“亲日”。本书对专业学习者研究者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史料宝库,对鲁迅先生作为左翼文坛领袖的历史地位是一种保护,值《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之际,更为当下以人民为中心的主流文坛提供了一个历史标杆,具有相当独特的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