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泱泱汉风》

作者:马平安

ISBN:9787512697416

出版日期:2023-01

作者简介

马平安,1964年生,河南卢氏人,历史学博士、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政治史、中国近代政治史。写作出版《春秋何以无道》《大变局下的晚清君臣》《北洋集团与晚清政局》《中国政治史大纲》《中国传统政治的基因》《中国近代政治得失》等著作20余部;在《世界宗教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

内容简介

本书旨在探究汉王朝不断开拓进取的历史功绩和汉帝国政治制度对后世治理的影响。本稿从大汉帝国承袭秦制写起,同时吸取了亡秦之鉴,建立了自己的“霸王道杂之”的政治策略。特别是对汉高帝时期、文景时期以及汉武帝时期、后汉光武帝时期所面临的处境及采取的相应对策都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同时也总结了王莽新政和后汉太后和宦官专权的深刻教训及其引发的汉王朝的衰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