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北京中轴线史话》

作者: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北京市东城区图书馆

ISBN:9787512699083

出版日期:2023-03

作者简介

北京史地民俗学会是北京市民政局社团办直接领导的社会团体,充分发挥首都优势和史地民俗特色,紧密团结和依靠首都广大历史、地理、民俗研究者和爱好者,努力创新工作思路,各项工作全面开展、稳步推进。北京市东城区图书馆是北京东城区文旅局下属的文化单位,不仅为民众提供阅读空间和图书资源,还不定时举行讲座。

内容简介

本书稿是一本有关北京中轴线建筑历史的通俗读物。本书稿先从整体上介绍了北京中轴线的缘起、演进以及文化渊源,后选取了中轴线上的先农坛公园、天坛公园、天桥、前门、天安门广场、故宫、钟鼓楼七个大景观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不仅介绍了这七个大景观的发展、演变足迹,还介绍了其中一些重要建筑的发展轨迹以及流传在民间的历史故事。本书稿作者团队包括朱祖希、董绍鹏、徐志长、赵兴力、郭豹、谭烈飞、阎崇年、郑毅等人,他们都曾在前文中提到的公园、博物馆等机构任职多年,是研究北京中轴线建筑、文化的专家。本书稿文笔流畅、史料丰富,有利于读者了解北京中轴线的历史文化,有利于民族文化的发展传承,进而增强本民族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