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龚自珍传》

作者:王振羽

ISBN:9787512684867

出版日期:2021-03

作者简介

王振羽,笔名雷雨,国家一级作家,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编辑,中国作协会员,江苏省作协、评协理事,南京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曾任江苏期刊协会副会长。出版有《龙飞光武》《瓶庐遗恨》《诗人帝王》《吴梅村别传》《江南彩衣堂》《折角的页码》《江南读书记》《书卷故人》《用伤口飞翔》《且去题壁》《书香南京》《天低吴楚》《三垂岗》《绛霄殿》《烟柳逝水》等专著近二十部。主编有《读书台文丛》《六朝松文库》《新鸡鸣丛书》《文化世家丛书》等。对《史记》《后汉书》《新五代史》《旧五代史》《宋史》《明史》《清史稿》等国学史学经典,有一定涉猎,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内容简介

书稿为人物传记。全书21万字,8章,完整记录了我国清末著名思想家、文学家、诗人和改良主义先驱龚自珍的一生。龚自珍,字璱人,号定盦。曾任清朝内阁中书、宗人府主事和礼部主事等官职。全书以龚自珍一生经历为线索,涉及龚自珍家族和友人的交往,全面反映了龚自珍主张革除弊政、抵制外国侵略等政治主张。龚自珍曾全力支持林则徐禁除鸦片,48岁辞官南归,次年卒于江苏丹阳云阳书院。他的诗文主张“更法”、“改图”,深刻揭露了清统治者的腐朽,洋溢着爱国热情,被柳亚子誉为“三百年来第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