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糊涂百年:郑板桥传》

作者:忽培元

ISBN:9787512684553

出版日期:2021-09

作者简介

忽培元,祖籍陕西大荔,1955年生于延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全国传记文学创作与研究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第四届、第五届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书画院副院长。现任国务院参事。主要作品有文学传记:《苍生三部曲——群山、长河、浩海》《耕耘者——修军评传》《百年糊涂——郑板桥传》《难忘的历程——习仲勋延安岁月回访》《刘志丹将军》《谢子长评传》《阎红彦将军传》等;长篇小说《雪祭》《神湖》《老村》《乡村书记》;中篇小说集《青春记事》《家风》,中短篇小说集《土炕情话》;散文集《延安记忆》《人生感悟》《毛头柳记》《大庆赋·铁人铭》《地耳集》《生命藤》《京密河札记》《秦柏风骨》《山秀珍》《义耕堂笔记》;长诗《共和国不会忘记——大庆人的故事》和诗集《北斗》《开悟集》等。 《群山》《耕耘者——修军评传》分获届、第四届中国传记文学优秀作品奖(长篇);长诗《共和国不会忘记:大庆人的故事》获中华铁人文学奖。作品被译成英文、俄文在国外出版。 反映当代生活的长篇小说力作《乡村书记》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已改编成同名电视剧。

内容简介

清代乾隆年间,在著名的扬州城,横空出世八个画家,他们一扫当时画坛的陈腐气息,作品追求个性,其山水、人物、花卉、虫鱼这些作品,都和前人有明显的不同,让人眼前一亮。他们就是 “扬州八怪”。这个群体的核心人物就是郑燮,字板桥。

三百年前,郑板桥以他特立独行、别具一格的字画和诗词名震画坛。即使三百年后的今天,他画的竹及其“难得糊涂”的为人理念,也几乎家喻户晓。本书全方位呈现郑板桥的精彩人生和他辉煌的书法、绘画艺术极其为民请命,心系百姓的为官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