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章太炎家书》

作者:章太炎 马勇

ISBN:9787512673069

出版日期:2021-04

作者简介

章太炎(1869-1936),名炳麟,字枚叔,因仰慕清初学者顾炎武的人格,更名绛,号太炎,以号行于世,浙江余杭人。近代著名学者,究范围涉及小学、历史、哲学、政治等等,著述甚丰;思想家、革命家,清末民初民族革命的代表人物之一,先后参加维新运动,发起光复会、参加同盟会并主编《民报》,后因袁世凯称帝,参加护国运动被袁世凯囚禁于北京。囚禁期间,自由全无,只能靠写家书,聊以慰藉,本册家书的绝大部分正是来自此间。马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近代史、中国学术史、中国现代化史、中国文明史等研究。著有《汉代春秋学研究》《近代中国文化诸问题》《1894-1915:梦想与困惑》《1895年大梦初醒》《1898年中国故事》《1900年中国尴尬记忆》《1911中国大革命》《超越革命与改良》《晚清二十年》《重新认识近代中国》等,并为梁漱溟、董仲舒、严复、章太炎、蒋梦麟等多人立传。

内容简介

本书稿是我国近现代著名国学大师、思想家、革命家章太炎与妻子汤国梨、女儿章㠭,女婿龚宝铨、朱宙镜等亲属之间的书信,章太炎先生著作以晦涩难懂著称,书法亦是自成一派,本书以家书这一特殊视角,走进这位怪人大咖的内心世界,书稿所收书信皆由社会科学院马勇老师注解,并配以章太炎亲笔家书手稿,既展现了其作为革命人士富贵不淫、威武不屈之气节,又展现其作为一个普通人对妻女的念念不释与牵肠挂肚,实乃思想与视觉的双重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