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八百壮士 : 中国孤军营上海抗战纪实》

作者:陈立人

ISBN:9787802149298

出版日期:2021-05

作者简介

陈立人,中国作家协会为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解放军画报社副社长,大校军衔。1988年发表首部长篇纪实文学著作《百战将星——何基沣》,得到广泛好评,并获首届中国人民解放军图书奖。《缅甸,中日大角逐》是他发表的第二部长篇文学著作。该著作首发于1990年,多次再版重印,共发行10万余册,有多家媒体转载,并被评为第三届全国优秀畅销书。之后,又先后发表纪实文学著作《孤独八百士》《冯玉祥》《重整金瓯》,以及摄影文学著作《行行止止——陈立人欧洲之旅摄影日记》《高天厚土——陈立人青藏高原之旅摄影札记》等。

内容简介

1937年10月,中国抗战最惨烈的战役——淞沪会战演成危局,在上海行将不守,几十万中国军队全线撤退之即,第9集团军第88师第524团中校团附谢晋元临危受命,率领八百孤军固守上海*后阵地四行仓库。该书作者查阅大量史料,并采访八百壮士中数十名幸存者,力图再现中国抗战史上这一悲壮篇章。书中以凝重的笔调详尽展示了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激战四昼夜的动人一幕,生动描述了他们长达八年的惨绝人寰的羁押、流放生活。故事如泣如诉,催人泪下,揭示出壮士们为国捐躯、宁死不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崇高气节。然而,英雄们在抗战中以及抗战胜利后受到的种种遭遇和磨难,又给读者留下了无尽的惋惜和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