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晚清十年》

作者:马平安

ISBN:9787512699373

出版日期:2023-03

作者简介

马平安,1964年生,河南卢氏人,历史学博士、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政治史、中国近代政治史。写作出版《春秋何以无道》《大变局下的晚清君臣》《北洋集团与晚清政局》《中国政治史大纲》《中国传统政治的基因》《中国近代政治得失》等著作20余部;在《世界宗教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

内容简介

晚清十年,民族危机,存亡危机,统治危机,竞争危机,面对重重危机,清政府自上而下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自强运动,涉及经济、政治、军事、文化、教育等国计民生之诸多领域,希望达到富国强兵、消弭革命,挽救统治的目的。但是积弊已深,大势已去,清政府在新政过程中没有搞好社会各阶层的平衡,由于治理能力欠缺,治理体系不完善,最终在立宪派、北洋集团、地方督抚、皇族亲贵、革命党等各方的利益博弈中,清王朝的统治大厦轰然坍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