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一个半圣人:王阳明和曾国藩》

作者:马东玉

ISBN:9787512632745

出版日期:2015-03

作者简介

马东玉,生于1945年,南开大学历史系本科、辽宁大学中国近代史专业研究生毕业,辽宁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主要著作有:《曾国藩大传》《张之洞大传》《出轨的历史——真实的武则天》《正说清朝非常人物——慈禧和恭亲王》《从晚清重臣到立宪皇帝——真实的袁世凯》《梁漱溟传》《八国联军侵华史》《雍正帝本传》《清代社会文化——清代人物传稿》《清朝通史》(咸同卷)《辽宁通史》(经济卷);主编合著出版《中日关系全书》《清代全史》《中华百科要览》《中国历史学大词典》《经济人物列传》《中华魂•廉政卷》《中国近代史》等书。发有中国近代史、经济史和传统文化方面的学术论文二百余篇。

内容简介

王阳明和曾国藩都是历史上的非凡人物。他们都推崇“立德、立功、立言”这三不朽,并终生向这个目标奋进。后世无数治学治国有影响的人物,把他们当做“圣人”“完人”去学习,如蒋介石、孙中山、梁启超、宋教仁、袁世凯、蔡锷等。不仅中国如此,其他国家,尤其是在日本明治维新时期以王阳明的“心学”为主导思想进行改革。西乡隆盛、吉田松阴等领导人物都是王阳明的信徒。海陆空统帅人物东乡平八郎、西乡隆盛都怀抱王阳明、曾国藩的兵法。有人说向王阳明学做人,向曾国藩学做事,有一定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