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南社人物吟评》

作者:邵盈午

ISBN:9787512692022

出版日期:2022-09

作者简介

邵盈午,江苏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研究员,江苏省诗词协会理事,中华诗词协会会员。长期从事古典诗词创作教学与南社研究,主要学术著作有《苏曼殊新论》《柳亚子诗歌新探》《清华四大导师》《中国近代士阶层研究》《民国范——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诗品〉解说》《邵盈午学术序跋集》《情憎梦露——苏曼殊画传》《贤哲在迩》等。

内容简介

《南社人物吟评》共撷取225位颇具代表性的南社人物(包括新南社人物15位),以“七绝”这一由杜甫(《戏为六绝句》)所肇创的体式进行“吟评”。每位成员各系一诗,诗前标子题,以求醒目,次为人物小传,再次为注释。“吟评”部分既强化了作者的主体意识,又切合了具体的研究对象,即南社社员什九能诗,自幼饱受诗学熏陶。小传部分力求客观真实地在呈现传主生平的纵向发展脉络,为读者认识传主提供实体性的存在。注释部分或诠释典故出处,阐明诗意,或交代相关“本事”,夹叙夹议,俾使读者便于解会诗中微旨。全书对南社社员的解读比较到位,对普及南社的精神内质,让其在新时代下焕发生机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