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晚清六十年的革命与改良 : 1851—1912》

作者:李晓鹏

ISBN:9787512695009

出版日期:2023-03

作者简介

李晓鹏,重庆江津人,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剑桥大学访问学者,前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研究员(Research Fellow)。现任中兴大城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著有《中国崛起的经济学分析》《从黄河文明到“一带一路”》《重现伟大中华史》《帝制与盛世:汉唐明的时代》等。其中《从黄河文明到“一带一路”》入选2015年第一届“一带一路”峰会《人民日报》、新华社推荐的25本重点图书。

内容简介

本书梳理了从金田起义到清朝灭亡60年间的历史脉络,揭露了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和扶持代理人镇压起义的罪行,歌颂了太平天国、义和团等运动和反抗外敌入侵的英雄人物,对一些丑化近代英雄人物的谣传做了反驳。同时,对洪秀全拜上帝教迷信思想给太平天国运动带来的危害,中法战争、甲午战争的关键战役与关键责任人,康有为在戊戌变法中的历史功过,辛亥革命后南北议和与民元北伐的关系等诸多方面,结合史料提出了新思路、新看法。全书贯穿了“治人”和“治法”两种革命和改良模式的比较,最后得出中国摆脱近代屈辱、实现民族复兴应该“先治人、后治法”的总结性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