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团结出版社第9次入选“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

时间: 2021-09-22 热度: 725 来源:

2021年度“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近日发布,团结出版社入选“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位列第59名,与去年相比,排名有所提升。自2012年首届海外馆藏影响力百强评选以来,这是团结出版社10年间第9次入选百强名单。

“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联合推出,与2020年一样,2021年度的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是对中国大陆近600家出版社在2020年1月~12月全年出版的中文图书品种(含2020年再版)所进行的监测和分析,目的是发现中文图书的年度出版品种在国际机构市场上的基本信息反馈,发现中文图书在国际图书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板块。数据显示,2021年度共有467家出版社的17300种中文图书进入海外图书馆系统永久收藏。

“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截至2021年已连续发布了10次。10年来馆藏研究报告从有到无,其影响力也日益扩大,得到业界、学界乃至相关出版主管的单位认可。10年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41家出版社连续10次入选全球图书馆收藏百强;团结出版社等32家出版社共9次入选,这标志着10多年来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实施的过程中,中国大陆出版机构已经形成了一支在国际品牌、学科领域等具有稳定影响力的核心队伍,并成为中国出版的世界品牌。在各自垂直领域保持优势的状况下,专业社与地方社逐步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图片

团结出版社近年出版的优秀图书

中文图书的海外馆藏影响力,是中国出版世界影响力研究的一个组成部分。这种基于第三方客观数据的年度评估研究,不仅为业界及时提供了世界机构市场对于中国大陆出版物的及时反馈,也丰富了传播学界对于传播效果研究的方法手段,因此得到了业界和学界的积极响应和高度评价。如今海外馆藏数据已经成为中国出版界衡量世界影响的一个行业认可的客观指标。

团结出版社成立于1987年,是民革中央主管主办的中央级出版单位,以出版社科人文、民国历史、人物传记和优秀传统文化类图书为主。建社三十多年来,团结出版社坚持“特色出版、科学发展”的出版宗旨,努力开拓,辛勤耕耘,出版了大量选题精良、内容优质的社科人文、民国历史、人物传记、国学精品类图书,受到社会各界及广大读书人好评。自2012年始,团结出版社共9次入选“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这表明团结出版社图书在图书品质、思想价值、学术水平、作者知名度等各方面获得了海内外读者认可,同时也表明团结出版社的图书受到海外图书馆系统高度关注,成为世界各国民众了解中国、认知中国的一个窗口。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