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我教孩子学国学》新书分享会在北京举行

时间: 2021-10-18 热度: 112 来源:

图片

新书分享会现场

10月17日,由团结出版社主办的“国学教育与儿童性格养成——《我教孩子学国学》新书分享会”在北京美后肆时如期举行。虽然气温骤降,依然无法抵挡各位家长的热情。作者李静现场紧扣如何开展国学启蒙教育和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引导家长带领孩子走进国学,启迪智慧,解决焦虑困扰,找寻生命中的“定海神针”。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副社长赵晓丽参会。

围绕“孩子性情不同,如何建构有效的教育模式”这一主题,李静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李静把孩子的教育分为三个层次:“天”“地”“人”。“人”就是要培养孩子理解自我、理解自我与他人的关系。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李静表示最让她头疼的难题就是如今的很多大学生没有好奇心。李静认为,文明源自于“好奇心”。如何解决这一难题,那就是国学教育。国学不仅可以培养孩子丰盈的生命力与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同时可以培养孩子中正平和、温柔敦厚的情感。“地”是从历史的维度培养孩子学习历史知识、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天”则是从哲学的高度培养孩子的价值观。

图片

《我教孩子学国学》作者李静

李静表示,如何判定“好”与“坏”、“是”与“非”根本上是一个哲学问题。可是,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和判断通常处于一种自然的,未经教化的、蛮荒的状态——我们不断地从家人、邻里、同学、老师、社会那里接收着五光十色的价值观而无所适从。我们很少有能力为自己为孩子提供一种更高级的、更深邃的、更理性的思考。所以阅读国学经典的意义就在于此。

在讲座过程中,李静同时分享了一些国学经典的书目及学习方法。正如作者在《我教孩子学国学》中所言,语文的学习,国学的阅读,本不是什么高难度的事情。只要方法得当,每个孩子都可以爱上阅读,都有能力写好作文。而那些隽永的文字,有生命力的文字,有智慧的思考也会滋养孩子们的生命。

图片

作者李静为读者签名

该书将儿童国学教育分为蒙学阶段、进阶阶段、高阶阶段,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制定读书规划,从“为什么学国学?”“培养国学学习的兴趣”“怎么开始学国学”“进阶阅读与讨论”等方面深入讲解,是指导家长和孩子开启《诗经》《山海经》《论语》等一系列国学教育启蒙阅读的方法论,为打牢国学教育基础、创造和谐有效的亲子共读指明方向。

由于同为家长,作者李静的观点引起很多家长朋友的共鸣。现场互动环节热烈,李静就读者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希望各位家长能从《我教孩子学国学》这本书中得到一点启发,引领孩子走进国学的世界。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