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团结出版社”特写”App运营团队打造“中国人的微传记” 创新实践融合出版

时间: 2021-02-05 热度: 227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特写”APP是团结出版社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又一力作。近几年,团结出版社依托人物传记图书的优质资源,努力打造全媒体产品,探索融合出版之路,“特写”APP就是其中的集大成者。“特写”是国内首款微传记APP,也是团结出版社在财政部资金支持下开发的一款以“人物传记”为特色的移动产品。

团结出版社“特写”APP运营团队从立项时起便全程参与策划、设计、开发、上线、运营等全流程。在项目从无到有并逐渐完善的过程中,团队成员积累了大量互联网经验并将之与传统出版结合,使自身成为了出版社创新融合发展之路的排头兵。

近年来,由于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兴起,传统出版业面临严峻挑战,但对于出版社而言,也是革故鼎新、脱胎换骨、开拓进取的大好时机。借助转企改制的东风,团结出版社依托本社丰富的人物传记图书资源,精心筹备和搭建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网络平台,努力打造全媒体产品,探索融合出版之路。

2012年,团结出版社创建“人物传记音视网”,成为华文传记的第一个多媒体网络平台。2013年,团结出版社承担了“中国近现代名人传记多媒体数据库”项目,目前已完成300多位中国近现代名人传记的音视频作品和数字图书的整理工作。2016年,团结出版社在前两个项目基础上,建设了“人物传记(非虚构)多媒体出版服务平台”,命名“特写”APP。该平台将团结出版社现有音视频和文字资源进行整合,力求打造国内内容最全、表现形式最丰富的传记(非虚构类)阅读和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团结出版社“特写”APP运营团队由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总编辑兼副社长赵广宁亲自挂帅,其他成员主要来自新媒体营销部。经过多次升级、调整,目前的“特写”分为“我听”“我看”“我写”“我说”四大板块。在“特写”APP,用户可以用文字、照片、音频、视频记录自己或身边的故事并分享给其他人,也可以欣赏高品质名人传记有声书、电子书和相关视频。可以说,“特写”APP将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和中国知名历史人物的经典传记汇聚在一起,真正打造“中国人的微传记”。

“特写”APP目前已上传音视频内容1000多条、图文素材600多篇。为了扩大“特写”的影响力,发掘和呈现更多优秀非虚构类作品,自2020年11月起,团结出版社与光明网合作举办“特写杯”非虚构写作大赛,活动面向全体公众征集文章和短视频,截至征集结束,共收到各类参选作品500余部,并于12月29日举办了颁奖活动。

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表示,除了做好现有各个平台的运营工作外,团结出版社将继续探索创新,加大4K、5G技术的运用,不断学习新的互联网技术,精通短视频玩法,并努力培养一批讲政治、懂技术、会传播的融合出版人才,在“特写”APP等平台展现更多中国人的精彩故事。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