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导演刘江出书梳理电视剧《光荣与梦想》成功经验

时间: 2022-04-15 热度: 1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著名影视剧导演刘江所著《〈光荣与梦想〉的创作创新生产全纪录》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详细梳理了电视剧《光荣与梦想》创作的背景、制作过程,从人物塑造、叙事策略、视听影像到精神内涵、质量提升等方面对电视剧进行了详细阐释。

2021年,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光荣与梦想》一经播出,就获得了口碑与收视的双丰收。剧作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革命先辈的带领下,从艰难建立红色政权到率领红军战略转移、北上抗日,再到推翻旧社会、解放全中国等一系列伟大壮举的故事。新华社誉其“让年轻人同‘屏’共振”,《人民日报》赞其“史诗追求,激荡心灵”,《光明日报》叹其“用编年体和纪传体编织光荣与梦想”。

如今,刘江把拍摄主题电视剧《光荣与梦想》时积累的成功经验汇集成文,整理编写成《〈光荣与梦想〉的创作创新生产全纪录》。这是一部影视剧创作的理论著作,系课题“如何提高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到达率研究”的主要研究成果。书中全面讲述了怎么去讲、如何讲好主题正剧的创作手法和表现手法,系统展示了如何一步步制作出一部优秀的电视剧,对如何用观众喜闻乐见的表现手法和语言形式讲好故事做了重点剖析。刘江在书中分享了许多这部剧创作的理念与见解,如在领袖人物形象的塑造上,他建议把“大”人物拍“小”,即通过充分挖掘领袖人物生活和工作中的小细节、小故事,努力使一个个领袖的“大人物”形象,具有“小人物”的情感厚度和生活温度。  (夏琪)



作者: 夏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