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炎帝文化与中华文明》新书发布暨炎帝文化研讨会在湖南炎陵举行

时间: 2023-11-07 热度: 0 来源:团结出版社

文化同根同源,中华同心同梦。9月23日,2023(癸卯)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大会在湖南炎陵县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出席。以文化为媒,两岸嘉宾共同拜谒炎帝陵,开展炎帝神农文化研讨、文艺交流展演等活动。大会期间,由团结出版社出版的《炎帝文化与中华文明》新书发布暨炎帝文化研讨会召开。

图片

活动现场

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炎帝文化与中华文明》作者马平安出席发布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顾伯平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炎帝文化进行专题研讨,助推炎帝文化传承与创新。

炎帝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活水,《炎帝文化与中华文明》一书从史籍和传说中的炎帝探源,解码神农氏的发祥之地和族裔基因,总结炎帝氏族的发展脉络、创造发明、精神血脉,以及炎帝文化对中华民族和中国文化的巨大贡献。

图片

马平安教授分享

马平安教授在分享创作心得时表示,这是一部汇集个人心血与炎陵地方炎帝文化学者以及团结出版社共同智慧的结晶之作,旨在助推新时代炎帝神农文化研究与传承发展。他认为,炎帝文化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特点。炎帝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既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既是中国的更是全世界的人类的宝贵物质文化。炎帝文化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源头活水,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血脉基因。炎帝文化是架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之间的一个有效的创造性文化和时代性发展的桥梁。

图片

梁光玉社长发言

梁光玉社长从出版者的角度,概括了该书的出版价值。他表示,该书探索中国远古文明的起源,推进中华文明的传承。马平安教授通过翔实的史料、精准的考证,对炎帝文化与中华文明的关系,作了细致的研究,对炎帝神农氏出生、生平、称谓、世系、活动迁徙和具体作为,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以及身后影响等,一一梳理,有机串联,依据文字记载和考古成果,将零散的历史事件串连成有逻辑、有条理、有学术价值的历史脉络,从中寻觅出祖先文化历史发展之血脉,在读者面前展示出茫茫远古岁月的历史景象,对推进中华文明的传承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积极的意义。

梁光玉社长指出,该书总结炎帝文化的精神内核,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炎帝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炎帝神农氏和他所带领的炎帝氏族,在长期的劳动生产实践中,创造了比较丰富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形成了不畏困难的艰苦奋斗精神、敢为人先的开拓创新精神、厚德载物的团结合作精神、追求中和的天人和谐精神、自强不息的民族进取精神以及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精神,等等。我们出版《炎帝文化与中华文明》就是要传播炎帝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以“奉献和创造”为精神内核的炎帝文化,为国人在精神层面注入生机和活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图片

活动现场

与会专家学者对《炎帝文化与中华文明》也给予高度评价。他们普遍认为该书兼具学术性、普及性和可读性,学术上有新意,研究上有独到之处,论述上逻辑严谨,把炎帝文化立于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坚定中华历史自信与文化自信的时代战略高度进行论述,立意格局宏阔高远。该书是一部关于炎帝文化研究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作,在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氛围中,具有独特的价值意义,对于弘扬炎帝文化、传承炎帝精神意义深远,值得广泛传播。

据介绍,马平安教授长期从事中国政治史、文化史研究,著作等身。曾在团结出版社出版《黄帝文化与中华文明》《孔子之学与中国文化》《先秦法家与中国政治》《周治天下》《大秦帝业》《泱泱汉风》《盛唐治道》等20余部著作。

其中,《黄帝文化与中华文明》一书从神话传说中的黄帝文化探源,到先秦诸子中的黄帝文化阐述,再到两汉对黄帝治理思想的运用和天人大道的探讨,追寻“黄老学”旨归、历代祭祀黄帝之简况,总结黄帝文化对中华民族和中国文化的巨大贡献。《黄帝文化与中华文明》与《炎帝文化与中华文明》两书交相辉映,共同构成远古文明历史研究的双子星座。

发布会上,马平安教授等向炎帝陵管理局、炎陵县图书馆、炎陵中学、炎陵县芙蓉学校赠书。炎陵县委书记尹朝晖主持会议,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湘晖致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