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力从平地起,心向实处行:范源廉传》新书分享会在津举行

时间: 2023-11-07 热度: 0 来源:团结出版社

图片

活动嘉宾及读者合影

他是民国教育奠基的一等人物,他是近代教育慈善开拓者。10月14日,《力从平地起,心向实处行:范源廉传》新书分享会在天津内山书店举行,专家、学者、读者济济一堂,共话百年变局中的教育现代化先行者——范源廉。

本书作者、历史学博士江峡与南开大学杰出教授、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暨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侯杰,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振良,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负责人陈鑫四位嘉宾一起,围绕范源廉先生的生平足迹与历史贡献,给现场读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新书分享活动。

图片

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参加分享会

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天津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李天顺,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助理、本书责任编辑李可参加新书分享会。活动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蓝海主持。

《力从平地起,心向实处行:范源廉传》为团结出版社最新出版的近代教育家、教育慈善家范源廉传记。全书以范源廉为主角,勾陈了其与梁启超、蔡元培、严修、张伯苓、范旭东、熊希龄等各界标志性人物的关系,重新审视了近代教育转型的历史大背景和个中“小人物”,重点阐述了其在近代中国教育改革和奠基、教育慈善方面作出的重大贡献,褒扬了其可歌可泣的爱国精神。

图片

作者江峡现场分享

作者江峡现场分享了范源廉在教育、实业以及政治上的影响力。他认为,范源廉在中国近代教育的转型当中所发挥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重视男女教育平权,积极推行女童教育;二是陆续推进颁布各项学制法规,确立全新学制,迈出了中国教育制度近代化的重要一步;三是重视义务教育,范源廉指出,义务教育当规定于宪法;四是提倡军国民教育,范源廉认为振兴中国教育必须振尚武之精神,各学校在教学时要文武兼备;五是范源廉倡导产教融合,对科学教育、实业教育的贡献巨大。

与会嘉宾对范源廉以及这部传记都给予了较高评价。他们一致认为作者通过系统的资料搜集和梳理,向我们展现了范源廉这位教育家、慈善家曲折的人生,胸怀国家、民众的志向和思想,以及百折不挠、积极有为的精神追求,并进一步引导读者从他的人生经验和价值取向中汲取有益的启迪。这一传记,不仅弥补了国内当前近现代史和教育史研究中的缺憾,而且也为尚处于沉寂状态的范源廉的伟大精神和思想光照当今社会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图片

余新忠教授发言

余新忠教授表示,作者选择了一位特别合适的人物进行研究,通过对范源廉的介绍,让广大读者了解他,更重要的是学习他的精神。这正符合“生命史学”的范畴,通过小人物反映大历史,从个人的角度来理解国家、理解时代、理解文化。

图片

侯杰教授发言

侯杰教授从“文化自信”的角度分析了这部传记的价值。侯杰指出,高等教育发展之后,整个读者层在不断提升。图书既得有学术内涵,又得表达通俗,更适合读者需求。历史上的许多重要人物,哪些内容适合在这个时代表达,里面需要作者的智慧。

图片

王振良教授发言

王振良教授评价,范源廉作为一个历史人物,某种意义上也是属于很长时间被遗忘或者说被忽视的一个人,但江峡博士这部传记把他激活了。作者通过对范源廉在教育、慈善以及实业三方面的贡献论述,给读者展现了一位知行合一的知识分子形象,影响深远。

图片

陈鑫老师发言

陈鑫老师通过梳理范源廉与梁启超、张伯苓、蔡元培等人的交往史料,详细展示了范源廉等一代教育家“教育救国”理念的实践。他认为,这些人之所以把教育当作一个重要手段,主要是因为教育不仅可以带来“国家的现代化”,更重要的是能够实现“人的现代化”。

图片

责任编辑李可分享

责任编辑李可从出版人的立场表达了出版这部传记的用意。她表示,范源廉作为中国从近代向现代转型时期的一个重要人物,他既体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又与中国近现代教育制度的建立和现代精神的塑造息息相关。这正与团结出版社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时代人文精神”的出版宗旨相契合。对于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出版人,不仅要关注宏观的制度框架,也要重视每一个具体的人的思想、情感和行为,从而更好地读懂历史,关注人的发展。

图片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掌声不断,读者反响热烈,并就相关问题与作者、嘉宾进行了交流互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