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记者李菁将20年一线报道结集出版

时间: 2021-06-29 热度: 456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6月27日,《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李菁带着新书《走出历史的尘烟》《沙盘上的命运》在京举办读者见面会,并与著名记者、导演周轶君就记者的职业、行走的意义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李菁2001年加入《三联生活周刊》。近20年来,她的采访领域涉及政治、历史、文化等多个领域,并做了大量一线报道。谈到为什么从事记者这个工作,她说:“《走出历史的尘烟》《沙盘上的命运》收录的文章大部分是我在《三联生活周刊》工作20年的文章结集。在回顾这些故事的过程中,我再一次想起并确认了我的初心是什么,做记者真的是我从小的梦想。我从小就比较喜欢到处走,好奇心重。我觉得要实现自己出去看世界的理想,最好的职业就是当记者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获得内心安宁的方式,对李菁来说,则要靠行走。她很喜欢许渊冲先生的一句话:生命并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而是你记住了多少日子。李菁觉得这句话特别打动她,每当她回忆过往,最让她难忘、兴奋、感动的,都是在采访当中经历过的那些人、那些事。每到这个时候,李菁就会很庆幸能成为记者,并更加坚定自己的记者之路。

作为曾经的新华社驻外战地记者,周轶君同样非常热爱记者这个职业。她说:“作为记者,我们碰到的大多都是陌生人,我们可能相处的时间非常短,几分钟、几个小时,最多是几天,最长也不过是几年。这种情况下,你就会发现,陌生人对陌生人,往往会展现最善意甚至是最好的一面。这种经历不是你真正的生活,是你的工作。但若干年以后你可能就会知道,其实工作永远地改变了我们自己,这种就是生命的体验。”

据悉,《走出历史的尘烟》《沙盘上的命运》中的每一篇文章,都在对人物的解析中展现著名历史事件。《走出历史的尘烟》自3月出版以来,获得了读者的广泛好评,《沙盘上的命运》也已于近期正式上市。


作者: 李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