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梁光玉:探索中小出版社特色发展之路

时间: 2022-03-11 热度: 474 来源:中华读书报

图片

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

“2022年,适逢党的二十大召开,民革十四大召开,也是团结出版社建社35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团结出版社将继续坚持‘为统战工作服务,为民革工作服务’的出版宗旨,做实主题出版,做强特色出版。”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团结出版社将继续坚持“特色出版、科学发展”的发展方针,推动融合出版不断深入,实现社会效益更加突显、经济效益高质量提升的目标。

从1997年至今,在梁光玉担任团结出版社领导职务的25年间,出版社逐步发展壮大。2021年,团结出版社在疫情常态化的艰难环境下,经济效益依然较快增长,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创历史新高,不仅第九次入选“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图书出版和活动策划也取得了较大影响:《顾拜旦说》获北京冬奥组委支持,成为北京冬奥会指定公众读本;成功举办“迎冬奥‘特写杯’朗读《顾拜旦说》大赛”及颁奖典礼,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辛亥之光——辛亥革命重大事件纪实”丛书和《民革70年》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

在全国出版界,团结出版社也许规模算不得大,他们却在夹缝中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向特色要效益,风生水起,成为业界不可替代的特色出版社。在民革中央机关述职表彰会上,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代表民革中央对团结出版社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团结出版社“小社办出大影响”,这既是对出版社过去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出版社今后工作的勉励和期许。

品质为先,强化主题出版

任何一家出版社的成绩,既与整个团队的和谐奋进有关,更与社领导对整个行业出版业态的把握与准确预判息息相关。小到一本图书的具体策划,大到投资上百万的出版项目,梁光玉都严格把关,事必躬亲,无论任何时候都把图书品质放在首位。

首先是做实主题出版。2021年,团结出版社策划、出版了一系列主题出版图书。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们策划了“华侨华人与中国革命和建设”丛书,记录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的“从胜利走向胜利”丛书;为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团结出版社策划了“辛亥革命著名人物”丛书、“辛亥之光——辛亥革命重大事件纪实”丛书。《民革前辈与新中国(续编)》《李济深文集》的编校、审读工作目前也正在进行中。

近两年,疫情、纸价上涨等对出版社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团结出版社上下一致,确立品质出版导向,一批精品图书颇受市场欢迎,2021年的经营收入和回款均创新高。

梁光玉说,疫情给出版社带来最大的影响主要是线下发行。去年纸价上涨提升了图书成本,导致部分选题取消或推迟出版。面对疫情常态化,他们及时采取了相关措施,加大图书再版和重印率。团结出版社图书以人物传记和大众国学为主,相对来说内容变化不大,2021年,团结出版社加大图书的再版和重印率,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图书成本。同时,他们开拓了线上图书的宣传渠道,改进宣传方式。通过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加大图书线上宣传力度。发行工作方面,加大当当、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发货力度,积极参加各地举办的线上线下馆配会。

品质出版是实现团结出版社高质量发展的保证。品质出版服务于特色出版,贯穿于图书出版的全过程。品质不仅体现在图书内容上,也体现在图书形式上、营销宣传上。内容上着力打造一批精品力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式上要求装帧设计精美、印刷制作精良,体现团结出版社的品位与特色;营销宣传上突出人文性、精准性,不依靠噱头博取眼球,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团结标识,树立品牌形象。

特色出版,依托优势突破

经过几代团结人的努力,团结出版社已形成社科人文、民国历史、人物传记、国学精品的出版特色。2021年,团结出版社继续深耕特色出版,出版了《天下为公——孙中山传》《剑气箫心:龚自珍传》《胡适:行走于梦醒之间》《我的伯父田汉》等一批优秀人物传记图书,《群书治要续编》《苏东坡全集》《周治天下》《大秦帝业》等具有较强可读性的传统文化图书。

人物传记系列一直是团结出版社的优势产品,多年以来,依托人物传记图书的出版优势,在国家财政资金的支持下,我们先后开发了人物传记音视网、中国近现代名人传记多媒体数据库、“特写”App等新媒体平台。目前我们已经录制了近500种、70万分钟的人物传记有声读物,100多集视频人物传记。从2019年开始,团结出版社就以有声图书为突破口推进融合出版工作,推动人物传记的数字化转化。2021年团结出版社有声收入为2020年的3.6倍。

这几年,团结出版社加大线上销售,加大与当当、京东等线上平台的合作;从图书特色出发,加大了人文社科品种的重印率,2021年图书加印次数达107次;日益重视馆配会、线上分销等发行模式,2021年全社销售回款创历史新高。单纯从2021年销售渠道回款占比看,网上书店销售占比约60%,图书馆馆配占比约30%,线下零售占比约10%。

特色出版是团结出版社的立身之本。梁光玉表示,他们未来将继续践行“为统战工作服务,为民革工作服务”的出版宗旨,多策划和出版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民主党派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出版物。如连续出版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朱永新的《使命与担当: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2019年履职实录》《书香政协满庭芳: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2020年履职实录》《春天的约会: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两会手记》等图书。为迎接中共二十大、全面反映人民政协制度的优势,正筹备出版朱永新新作《协商的力量》;全力推进《民革前辈与新中国续编》等重点选题,启动民革前辈传记丛书立项;不断提升为统战工作和民革工作服务的质量,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结合民革“履职能力建设年”,多角度展示民革良好形象,全方位讲述民革履职成果,努力展现民革党员坚定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新担当新作为。

除了民革和统战特色外,特色出版还包括民国历史人文、人物传记、抗战等几大版块。团结出版社也将继续与相关机构和作者合作,继续充实“国殇”“蒋氏家族”等几个主要产品线。

品牌宣传,线上线下联动

早在20世纪90年代,梁光玉的出版理念已经由推广产品拓展到推广品牌,此后又凭借层出不穷的营销创意,迅速抢占了市场。自2012年以来,团结出版社九次入选“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在维护品牌方面,梁光玉亦有自己的独到经验。

在2021年10月20日召开的全社编营印发研讨会上,团结社上下一致,重新确定了团结出版社特色出版的内涵和外延,总结了团结出版社的六个特色品牌,即民革和统战特色、民国文化特色、人物传记特色、大众国学特色、大众学术特色、大众文化和青少年阅读特色。

根据自身的品牌特色,团结出版社打造了几条主要的产品线,如“国殇系列”“蒋氏家族系列”“国民党高级将领系列”“谦德文库系列”,逐渐形成有影响的品牌。“全社编营发联动,品牌宣传全社一盘棋。”梁光玉说,2021年,新媒体营销部与发行部、编辑部建立“编营发协调会”机制,加强沟通和合作,提高品牌宣传的质量和效率。在纪念申奥成功二十周年、《走出历史的尘烟》新书分享会、《龚自珍传》新书分享会等线下活动和线上直播中,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取得了不错的传播效果,扩大了团结出版社的品牌影响。

团结出版社还尝试把品牌宣传与国内国际大事结合起来。2021年是奥运年,7月13日, “北京申奥成功二十年 我们的二十年”暨《中国式申奥》《卓越•尊重•友谊 顾拜旦说》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中国式申奥》作者、原北京奥申委多媒体总策划黄克俭与原北京奥申委赴莫斯科代表团的三位代表在活动现场为大家分享了当年北京申奥前后的精彩故事,以及20年来中国与奥林匹克运动的缘分。

在民革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出版社积极参与北京冬奥会宣传,去年7月出版的《卓越•尊重•友谊 顾拜旦说》一书,得到了北京冬奥组委的高度认可和支持,并将该书列为公众读本。今年1月17日,在京举办了“迎冬奥‘特写杯’朗读《顾拜旦说》大赛”颁奖典礼,得到了民革中央领导和社会的充分肯定,很好地宣传了奥林匹克精神,彰显了民革中央对冬奥会的关心和参与,也向社会和公众进一步宣传了团结社的人文形象。

融合出版,带动转型升级

“工作侧重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表述:特色出版、融合出版、品质出版。”梁光玉说,2022年的工作重点还是要做好出版主业。最重要的依然是继续抓好出版导向。他们同时还继续加强队伍,尤其是编辑队伍的政治建设,切实增强编辑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融合出版是团结出版社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剂,将决定未来的发展高度。2022年是人物传记音视网上线10周年,社领导班子决定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人物传记音视网、“特写”App、“中国近现代名人传记多媒体数据库”等融合出版项目的运营,以融合出版带动出版社的转型升级。紧密结合4K、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面向不同受众需求开发有声读物、网络出版物、多媒体出版物等新兴数字出版产品,紧紧围绕人物传记音视网、特写和中国近现代名人传记多媒体数据库,围绕人物传记,深度开发,广泛联系新平台,勇于创建新模式,积极发展交互式、服务式、体验式的出版模式,探索出版与新媒体、新技术交融交汇,使融合出版成为出版社收入增长的新突破口。

近期,团结出版社将继续主打人物传记图书和大众国学等六大品牌板块,重点推荐图书有:《书香政协满庭芳: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2020年履职实录》(作者:朱永新)、《协商的力量》(作者:朱永新)、《古人谈读书》(作者:吴尚之)、《陈思和人文访谈录》(作者:陈思和)、《陈思和人文演讲录》(作者:陈思和)、《<光荣与梦想>的创作创新生产全纪录》(作者:刘江)、《教学生品论语》、《大唐名相:狄仁杰》、《鲁迅的抗战:鲁迅先生抗战文选》、《悄悄是归来的笙箫:徐志摩传》等。

梁光玉表示,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征程,他希望继续推进高质量出版工作,多出版有思想、有温度、有筋骨、有品质的人文社科精品图书。一是让特色出版中的“特色”更加鲜明。“我们将继续充实团结出版社的六个特色品牌,精心维护和发掘优秀作者,精心打磨书稿,提高图书编校质量,进一步提升团结出版社品牌。”二是融合出版要有突破。围绕人物传记的各个传播平台,探索出版与新媒体、新技术交融交汇,以融合出版带动出版社的转型升级,真正搭建起图书、新媒体平台、IP开发融合在一起的人物传记运营模式。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批“业务强、作风硬、格局大、人文积淀厚重”的出版人才。进一步提高出版社员工的福利待遇,提升全体员工的获得感、满足感。



作者: 舒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