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这本书,用一个人的叙事,告诉你中国怎么开“两会”

时间: 2023-02-27 热度: 7 来源:中国政协

2023年3月,《协商的力量: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2021年履职实录》于全国“两会”前在团结出版社出版。《协商的力量》为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2021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的履职纪实。全书包括“两会手记”“提案与信息”“调研手记”“参政声音”“议政网事”“媒体关注”六部分,50余万字,反映了朱永新委员2021年在参政议政、教育改革、书香社会建设等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和深入思考。

《协商的力量》已是团结出版社“朱永新履职书系”的第四本书。从《春天的约会》开始,到《使命与担当》《书香政协满庭芳》《协商的力量》,第五本《民主监督思与行: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2022年履职实录》已进入出版程序,预计2023年下半年出版。

“朱永新履职书系”用时间的长度、视野的广度、思想的深度讲述了作者在政协和党派工作中的实践、观察与思考。书系内容,纵向看,整套书每年一部,连续五年,且素材具有连续性,通过前后对比,读者可以清晰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历程;横向看,“两会”日记、调研手记、提案报告……以参政议政为核心,以教育管理与改革、全民阅读为突破口,涵盖了文化建设、环境保护、科技创新等多方面的内容,呈现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多种场景和对相关问题的深入思考。这些思考不是浮光掠影、走马观花:有的一以贯之,如连续20年倡议建立阅读节;有的与时俱进、层层深入,如关于教育改革的探索,从开始新教育实验,到提出未来学校将走向学习中心……甚至这个书系已经不是朱永新委员第一次记录自己的履职历程,从2003年履职全国政协委员开始,到2022年,二十年间,他用持之以恒、殚见洽闻大写了一个政协委员的使命与担当

图片

2021年1月26日,参加中国教育报“两会E政录”节目。

“朱永新履职书系”以专业精神和真挚情怀成就了一位政协委员资政的高度和温度。作为一名党外知识分子,作者以学问报国,以学术研究成果支撑参政议政,用做学问的方法当政协委员。书系中的文章有走访、有调研、有数字,每篇报告都体现了学术精神和科学方法,正像朱永新委员说的——“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唯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无论写作还是演讲,我要求尽可能不重复自己,希望有新观点、新材料”“这个记录鼓励我要像教师写作一样,写得精彩,首先要做得精彩”。书系里俯拾皆是百姓关心的话题:孩子是否需要择校、应该读哪些书,乡村振兴如何留得住人,如何保障视力障碍者的阅读权益,如何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履职二十载,他一路走,一路思,以真正知识分子的敬业专业、炽热情怀,书写了一位政协委员对祖国和人民厚重的爱。

图片

2021年9月15日,率队在九江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

“朱永新履职书系”是一个人的叙事。中国怎么开“两会”?政协委员的提案如何产生作用?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什么来实现?朱永新委员每年一部书,每部五十余万言,从自己的工作实践出发,以民间的视角,用老百姓和“局外人”看得懂的语言,呈现了自己所见证和参与其中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具体细节,拉近了普通读者与国家大事、国家基本政治制度之间的距离,为读者了解中国“两会”、一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堂奥打开了一扇窗。

图片

2021年3月27日,出席首届人民政协报新媒体论坛并讲话。

“朱永新履职书系”是一个时代的叙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到新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2021年6月,国务院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既植根中国土壤、彰显中国智慧,又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如何理解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如何有血有肉地呈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实践,如何讲好政治协商故事、新型政党制度故事,书系可以说是这个时代的回响。它记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和进步,用形象化、案例化的语言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共识,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团结一心、群策群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昂扬的时代画卷。

《春天的约会》《使命与担当》《书香政协满庭芳》出版后,受到广大政协委员和读者的欢迎。有政协委员说,这套书可以作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参考书”;也有读者反馈,书中的全民阅读理念使自己重新认识了政协委员读书和全民阅读的重要意义,对自己的工作很有启发。

图片

2021年10月12日,参加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线下交流会暨图书出版座谈会。

五年五部履职实录,履职二十载,留下了四百余万言的政协故事。正如朱永新委员所说:“这是一个人的叙事,也是这个时代的叙事。这是中国人政治生活的叙事,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叙事。”


作者: 李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