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千年运河润京城》新书发布 讲述非遗故事 传承流动的文化

时间: 2023-04-26 热度: 97 来源:团结出版社

“一河越千载,一河览古今”,大运河作为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是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不仅被列入北京全国文化中心“一城三带”建设之中,同时又被纳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3月30日,由北京文化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和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讲述非遗故事 传承流动的文化”——《千年运河润京城》新书发布会在美后肆时举行。北京文化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主任姜婷婷、北京文化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副主任李琳琳、北京文化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研究规划部负责人杨慧艳、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兼副社长赵广宁、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副社长赵晓丽出席发布会。

图片

活动现场嘉宾合影

《千年运河润京城》一书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北京文化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组织编写,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通过呈现大运河文化带所形成的各类文化资源,以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文脉传承、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该书不仅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了百科知识式的解读,同时也为读者提供了一种全景式的科普体验。

图片

北京文化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主任姜婷婷、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为新书封面揭幕

活动现场,北京史研究会名誉会长、研究员李建平,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市北京文化发展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石峰,著名评书家、国学教育专家、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先生入室弟子王封臣与本书作者代表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卫华,围绕《千年运河润京城》这套书,就大运河的历史文化、遗产传承、旅游等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图片

活动现场

李建平会长首先充分肯定了这套书的出版价值与文化价值。他表示,这套图书与其他论述运河文化图书不同的是对大运河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广博收集,生动讲述了与运河有关的典故和传说故事,触动了广大读者对运河的独特记忆,丰富荟萃了大运河流动的京味儿文化。通过书中线路提示和知识点,读者可沉浸式体验大运河文化,更深刻感受到大运河是流动的河,有着生生不息的文化。“游”在运河,“乐”在运河。运河文化有人间烟火气,是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遗产,是北京这座城市的记忆与淡淡的乡愁。

图片

北京史研究会名誉会长、研究员李建平

作为《千年运河润京城》作者代表,王卫华教授首先感谢了北京文化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和团结出版社以及作者团队在成书过程中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劳动,然后详细介绍了大运河北京段有代表性的遗址遗迹以及依然活跃在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王卫华表示,运河沿线的很多景观和遗迹,人们可能没有意识到它们与大运河的关系,如颐和园、紫竹院公园、北京动物园、广源闸桥、高梁桥等。运河沿岸的许多石桥、木桥都是历经岁月的文化遗产,有些桥一直存在在大家生活中,而有些桥经过修缮也再次成为了大家生活的一部分,这就是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活化运用。编写这样一本向普通民众讲述北京运河遗迹分布、历史功能、文化传承等内容的书籍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图片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卫华

老话儿说“运河上漂来的北京城”,北京有很多习俗、吃食等方面都与运河有关。石峰教授和王封臣则从文化传承发展的角度分别与现场读者分享了北京因运河产生的习俗、旅游资源以及运河故事、运河美食等,令读者耳目一新。

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市北京文化发展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石峰

图片

著名评书家、国学教育专家、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先生入室弟子王封臣

据介绍,《千年运河润京城》撰写期间,团结出版社组成田野调查组,对大运河流域进行了全面调查,细致考察了北京运河沿线的水道、建筑物等遗址、遗迹,并访谈了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地方文化工作者等运河文化相关人员,集思广益、积累素材。

图片

活动现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