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谱写时代之曲 唱响人民之歌丨《灵魂的旋律:我的父亲刘炽》新书分享会成功举办

时间: 2023-05-26 热度: 122 来源:团结出版社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

5月17日,悠扬而经典的旋律在北京市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响起。这是团结出版社举办的谱写时代之曲 唱响人民之歌——《灵魂的旋律:我的父亲刘炽》新书分享会,一百多位嘉宾和读者共同唱响著名作曲家刘炽的经典作品《我的祖国》和《让我们荡起双桨》。

图片

本书作者、钢琴声乐艺术家、“明音”公益组织创建人刘萤萤,本书策划、华文字库创始人、原北京奥申委多媒体总策划黄克俭,北京汲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著名歌唱家王昆与音乐家周巍峙之子周月,国家一级演员吴京安作为对谈嘉宾与大家分享了《灵魂的旋律:我的父亲刘炽》这本书的创作与策划故事,回忆了刘炽先生的生活往事,以及各位嘉宾与刘炽先生的交往点滴。

图片

活动现场

刘炽先生的子女刘燕燕、刘欣欣、刘云云,香港凤凰卫视创始台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王纪言参加活动并与读者进行了交流。

图片

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总编辑兼副社长赵广宁、副总编辑张阳、副社长赵晓丽与嘉宾和读者合影

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总编辑兼副社长赵广宁、副总编辑张阳、副社长赵晓丽参加活动。

图片

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兼副社长赵广宁

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兼副社长赵广宁代表出版方致辞。赵广宁说:“我做出版30多年了,今天是我参加的最受感动的一个分享会。刘炽先生用音乐诠释了对祖国、对人民、对中华民族的挚爱之情,而且把永恒的旋律种在了人民的心中,出版这样一本传记,是对刘炽先生最好的纪念。”

赵广宁表示,团结出版社一直秉持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时代人文精神”的出版理念,出版了众多人物传记作品,通过这些作品记录历史、见证时代,把传主的思想和记忆留于后人。此外,团结出版社还打造了人物传记音视网,建立了中国近现代文化名人数据库,而且还创办了人物传记非虚构出版平台——特写APP。作为新时代的出版人,我们要响应人民的需求、顺应时代的呼声,深入生活、深入人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党和国家立心,为伟大时代立传,为思想和文化寻找薪火传人,这也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图片

本书作者、钢琴声乐艺术家、“明音”公益组织创建人刘萤萤

刘萤萤分享了本书的创作始末和创作初心。刘萤萤表示,对于广大民众来说,刘炽是一位音乐艺术家,但是对于她来讲,刘炽还是一位普通的父亲,所以她想通过这本《灵魂的旋律:我的父亲刘炽》将艺术和生活中的刘炽原原本本地、完整地呈现给大家。

刘萤萤说,父亲刘炽始终一丝不苟地对待音乐研究和创作,即便父亲在写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成为被大家所熟知的作曲家之后,他依然觉得自己在音乐方面还存在短板,依然坚持学习。刘萤萤提到,父亲刘炽不仅对中国民族音乐有着深入研究,对世界音乐也有广泛涉猎。父亲收藏了世界各地艺术家的唱片,这些唱片也伴随了刘萤萤兄妹的童年成长。无论生活多么艰苦,父亲刘炽都没有放弃对艺术的追求,也从没有放弃对子女的音乐教育。

刘萤萤还与读者分享了父亲刘炽创作《我的祖国》和《让我们荡起双桨》的幕后故事,并在活动现场朗读了书中相关的经典片段。

图片

本书策划、华文字库创始人、原北京奥申委多媒体总策划黄克俭

黄克俭分享了《灵魂的旋律:我的父亲刘炽》一书的策划缘起。黄克俭表示,机缘巧合下他认识了本书作者刘萤萤,当了解到刘萤萤的父亲正是那位写出了《让我们荡起双桨》的伟大作曲家刘炽的时候,他立刻产生了要策划一本刘炽先生的传记的想法。在此之前,黄克俭曾经策划过《民国风华:我的父亲黎锦晖》《人间事都付与流风:我的祖父周立波》《梦思故国静听箫:我的祖父周立波》以及《我的伯父田汉》等艺术家的传记作品,且均已在团结出版社出版。此次策划《灵魂的旋律:我的父亲刘炽》与团结出版社一拍即合,使得本书的出版工作得以顺利展开。黄克俭不仅担任了本书的策划,还与作者刘萤萤就图书创作进行了多次交流。刘萤萤说:“我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把父亲的故事和我们这一代人的故事写出来,就欠一个东风,而黄老师(黄克俭)就是这个东风,是他对我的信任,给了我下笔的勇气。”

图片

北京汲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著名歌唱家王昆与音乐家周巍峙之子周月

著名歌唱家王昆与音乐家周巍峙一家与刘炽一家曾是多年的挚友和邻居,因此王昆与周巍峙的儿子周月先生,对刘炽也十分熟悉。周月表示,刘炽叔叔是父母最亲近的朋友,他们互相欣赏、感情深厚,可以说两家人最终成为了彼此的亲人。周月说他印象中的刘炽叔叔是一个极幽默亲和的人,无论是在艺术创作还是生活中,刘炽都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

图片

国家一级演员吴京安

国家一级演员吴京安的出现,让现场读者颇感意外,其实,作为演员的吴京安与刘炽有着极深的渊源。在吴京安十四五岁的时候,就在父亲的带领下与刘炽有了一面之缘,当时他还没有意识到,多年之后,这位《英雄儿女》的主题曲的作曲家会从刘炽叔叔变成自己的大伯,因为吴京安的岳父正是刘炽先生的弟弟,也就是那位创作了《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的作曲家刘烽。吴京安回忆了父亲与刘炽交往的故事,以及刘炽的艺术思想对于自己在军艺的学习生涯的深刻影响。

图片

刘炽先生之子刘欣欣

图片

刘炽先生之女刘云云

刘炽先生的子女刘欣欣、刘云云分享了阅读本书的体验。刘欣欣表示,父亲刘炽曾说过,这辈子干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把音乐还给了人民,对于父亲来讲,刘炽活在人民的音乐中,人民在刘炽的音乐中生活着。

图片

香港凤凰卫视创始台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王纪言

王纪言分享了他与刘炽先生的相识往事和参加此次新书分享会的感受。王纪言表示,《灵魂的旋律:我的父亲刘炽》一书不只是女儿在说父亲,更写出了我们尊敬和仰望的谱写时代之歌的人民艺术家刘炽先生的心灵之歌。同时,通过今天的分享会,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一种传承。我们要向作者刘萤萤和团结出版社传承民族音乐之魂所做出的努力和坚持致敬。

图片

刘萤萤与嘉宾和读者合唱

活动最后,作者刘萤萤与嘉宾和读者深情合唱《我的祖国》与《让我们荡起双桨》,以纪念这位把永恒的旋律种在人民心中、将音乐还给人民的伟大音乐家——刘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