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辛亥著名人物传记丛书-胡汉民》

作者:肖杰

ISBN:9787512604230

出版日期:2011-8

作者简介

肖杰,中共党员,史学硕士,法学博士、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曾出版《中共党史讲义》《中国共产党历史讲义》《中共党史人物传》《*研究事典•思想分卷》(主编)等图书,发表学术文章四十余篇,曾参与国家社科规划基金“八五”项目《当代中国思想史》之子课题“当代中国统战思想史”的研究,成果《当代中国统战思想史》已出版。曾获“全国优秀图书奖”“吉林省第三届长白山优秀图书三等奖”。

内容简介

胡汉民(1879--1936)是辛亥革命时期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宣传者、活动家,民国时期国民党右派,同时被称为民国四大书法家之一。

 在辛亥革命之前的资产阶级革命中,胡汉民撰写了大量的文章,阐释宣传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并且在与康有为、梁启超为首的保皇党人的论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国民党改组过程中,胡汉民支持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极力促成国民党成功改组,先后被孙中山三次委以代理自己行使职权之重任。

 孙中山逝世之后,与蒋介石合作筹建了南京国民政府,并担任国民政府主席。此后协助蒋介石“清党”运动,制定了“清党”原则。推动反革命的“清党”活动。后任国民党立法院院长,主张国民党党治,极力推进立法工作。由于在制定约法问题上,与蒋介石发生矛盾,被蒋介石软禁于南京汤山。此事件迫使蒋介石二次下野。“九一八”事变爆发后,胡汉民坚持抗战,反蒋、“剿共”三大主张,一直到1936年5月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