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嘉木中国》

作者:周畅

ISBN:9787512689732

出版日期:2021-10

作者简介

周畅,男,湖南华容人。作家、编剧。代表作有长篇小说《上河图》《险招》,散文《那种美来自天籁》等。其中,《上河图》入选“第二届重庆读书月优秀图书”,《险招》被改编为电视连续剧《女人要过好日子》,散文《那种美来自天籁》入选《散文》海外版《大爱无边——2007-2008年散文精品》。参与编剧《沧海丝路》《好的时代》《一江水》等电视连续剧。现居桂林。

内容简介

《嘉木中国》是一本以中国木材及其文化为主题,同时也对中国古建筑、建材进行通俗解说的配图文化散文。全书分为序、正文及后记三部分,正文部分共七章,详细地介绍了中国木材文明的起源、自然属性,各类木材在人类文明进程中运用的历史,以及推动木材文化发展的匠人群体等内容。全书以中国历史朝代更替为线索,将中国浩瀚的木材文明史串联起来,语言生动、优美而带有一定的趣味性。同时,书中还引用了诸如《尔雅》《诗经》《庄子》《营造法式》等古典文献作为文字解说的佐证,提高了文字信度,具有一定的知识性。全书对中国木材文化的解读较为到位,对普及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与木材相关的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