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陈思和人文访谈录》入选《中华读书报》年度“百佳”图书

时间: 2023-01-13 热度: 59 来源:团结出版社

每年岁末,《中华读书报》都会梳理一年内的优秀出版物,从中遴选出“百佳”图书。2022年12月28日,《中华读书报》刊发《2022中华读书报年度图书之100佳》,推荐了文学类、历史类、学术·文化类、人物·传记类、艺术类和童书类等100本年度好书。团结出版社出版的《陈思和人文访谈录》入选《中华读书报》年度“百佳”图书的“学术·文化好书”。

图片

图片

《陈思和人文访谈录》与《陈思和人文演讲录》是团结出版社创新策划“边角料”书系的开篇之作。两本书分别收录了复旦大学陈思和教授历次访谈和演讲中的精彩篇目,主题涉及文学洞见、文化反思、人文教育、人生体悟等诸多方面。透过这些饱含激情、真情,富有时代穿透力,并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文字,一个兼具传统风骨和当代情怀的传道、授业、解惑者的形象跃然纸上。

图片

“边角料”书系的策划初心是将学术名家、文化名人一切兴之所至、信手拈来,却令人念念不忘、心向往之的文字与内容带给广大读者,通过这些精美的闲散的文字和思想的“边角料”,让读者朋友们能够更加贴近并且全面了解每一位“边角料”书系作品所展现的名师大家。

陈思和说:“边角料,本来就是整块布料的一部分,你不在意,它就不存在;你若在意,它还是能够发挥很好作用;若过分在意,把整块布料弄得零零碎碎,当然也是过于浪费,更是不行。一切都在于恰到好处,经济实惠。用上海话来说,学裁剪要学会‘候分掐数’。弄文字的人,也应该学会处理边角料。写论文,创作小说,都是整块布料上裁剪出来的服装,除此而外,为了积累零星素材,积累点滴思想,作家的笔记、书信、日记、随笔……一切信手拈来的文字形式都属于边角料之类。在我的阅读中,遇到过好几本极为难得的‘边角料’。第一本就是我的导师贾植芳先生所翻译的《契诃夫手记》,里面记载了许多作家的神来之笔,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第二本是钱理群先生编的《删余集》,忘了是哪一家出版社出的,长长短短的文字保存了极为珍贵的历史锈迹;还有第三本,王观泉先生编的《鲁迅与里维拉》,都是边边角角的剪报材料,竟编出了一本天下奇书。”

曾经有许多名师大家的优秀“边角料”成了陈思和先生人生中文字与思想的养料,而《陈思和人文访谈录》与《陈思和人文演讲录》或许也会成为影响许多人一生的、可遇而不可求的思想和文学的“边角料”。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