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问道北大:再现一个觉醒的年代》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

时间: 2023-02-27 热度: 16 来源:团结出版社

2023年2月25日上午10时,“北大文化与五四运动——《问道北大:再现一个觉醒的年代》新书分享会”在北京图书订货会团结出版社展位举行。本书作者方彪在活动现场讲述了《问道北大:再现一个觉醒的年代》一书的创作初心,以及书中向广大读者所传达的北大精神与北大文化。

北京大学,上乘“太学”,下启“新生活”,曾是我国唯一一所国立大学,而且有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辉煌。方彪创作的《问道北大:再现一个觉醒的年代》是一本有关老北大的历史文化随笔,着眼于北京大学的使命与传承、北大人与北大精神、北大学统、北大历史等方面,再现那个“大师群集,引领文化新风尚;学生英勇,推动革命新征程”的盛况,从百年风雨中回望,探寻北京大学文化、精神的实质所在,以反思大学教育的本质和意义。

图片

本书作者方彪,1945年生,北京人,北大学生军总教官白雄远之孙,退休前从事编辑、教学工作,专攻北京学、北京史、北京文化研究。退休后仍乐此道,笔耕不息,已出版《北京士大夫》《北京简史》等作品。

图片

在活动现场,作者方彪首先抛出问题“为什么新文化运动在北大集合,为什么五四运动从北大出发”,以北大人为切入点,讲述了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中北大人的引领作用。方彪为现场读者讲述了蔡元培等历届北大校长呕心沥血建设北大的良苦用心,以及辜鸿铭等特色鲜明的北大教授生活与教学中的许多趣事,为读者朋友再现了一个觉醒的年代。方彪说:“我们阅读北大就会发现,我们熟知的那些北大人中有许多‘痴子’‘疯子’‘呆子’,有时做学问往往需要有些“痴心”、“疯心”和“呆心”,才能真正做出成绩。”

图片

活动最后,方彪还为现场读者讲述了不同年代和不同时期北大的衣食住行。从不同年代的校服,到延续至今的北大美食,从不同年代教授的住所和学生公寓到不同年代北大的交通,向读者们还原了北大的发展历程,也解答了现场读者关于北大历史的相关问题。分享会结束后,方彪为许多热爱北大历史与北大文化的读者朋友签字留念。

图片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