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品读日本女性,发现女人不自知的美——《无隐:日本女性发展物语》新书分享会举行

时间: 2023-02-27 热度: 25 来源:团结出版社

2023年2月25日下午14时,“品读日本女性,发现女人不自知的美——徐杭《无隐:日本女性发展物语》新书分享会”在北京图书订货会团结出版社展位举行。本书作者徐杭与现场读者畅谈了本书的创作出发点及创作过程的经历与感悟。

图片

作者徐杭,生于1979年,作家、出版人,东亚历史文化研究学者,马蜂窝网签约专栏作家,人在北京故事主编。著有《泡菜韩史》《平成十二年》《有趣韩国》,参与《这个历史挺靠谱》系列策划、史实修订和《战争就是这么回事儿》系列策划、整理。其作品见于《读者》《旅行家》《时尚旅游》等报纸杂志。

图片

徐杭创作的《无隐——日本女性发展物语》一书讲述了从明治维新起,尤其是战后七十余年间,作为东方女性代表之一的日本女性,经历了从自缚精神枷锁到寻求灵魂自由、从恪守传统到张扬个性的跨越式的发展过程。无隐指没有隐瞒或掩饰,此处特指女性展示自己的真实意愿,不必隐藏放纵、自由的天性。

图片

百余年来,日本女性自我解放的生命历程,体现在情感、婚姻、家庭、教育、职场、政治等方方面面。她们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寻求平衡,培养出同时拥有现代观念和传统美德的新女性。但从中我们却可以看出,女性的意识虽然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未曾脱离本身的民族性和局限性。漫长的封建时代所形成的陈规陋习,也不会因为妇女解放运动而在一朝一夕间消失。

本书以丰富、真实的事例为基础,运用通俗自然的笔调,讲述日本女性的发展历程,揭示政治体制、经济发展等社会因素对女性意识的影响和相互作用。今天的日本女性是如何被塑造出来,日本女性意识和女权主义的演变过程,同属东方女性的日本女性是最佳参照,值得我们借鉴和探寻。品读日本女性,发现女人不自知的美。

图片

活动现场,作者徐杭向读者朋友们分享了自己研究东亚历史文化的经历和创作本书的初衷。在阐述该书整体脉络的过程中,作者还与读者分享了在资料收集、选取等方面遇到的诸多故事与困难。作者认为每个时代日本女性的发展都不是孤立的,女性的发展、进步就像一艘船,承载它的是所在国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风俗等。女性的发展与之相互作用。同时结合时代背景,作者还分享了部分书中的精彩案例。通过作者的讲解,现场读者更全面地了解了女性在东方文化中的重要意义,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近代、现代、当代日本女性的不同面貌。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