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团结出版社助力墨西哥华人华侨建立首家中文图书馆

时间: 2023-04-24 热度: 66 来源:团结出版社

2023年3月3日,旅居墨西哥侨胞在墨西哥首都举行墨西哥中华图书馆的开馆仪式,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出席。图书馆现藏中文书一千三百多册,是墨西哥首家中文图书馆。

墨西哥中华图书馆是在墨西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先后与中国南通赤子情华侨图书馆合作建立墨西哥海外图书漂流站,以及民革中央所辖团结出版社与墨西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共建“团结书屋”的基础上而建立。

图片

张润大使对墨西哥中华图书馆开馆表示热烈祝贺,强调爱读书的民族,永远不会成为时代的落伍者。中华民族从来就是热爱学习、勤奋读书的民族,向来就有“晴耕雨读”“耕读传家”的传统,留下了“韦编三绝”“囊萤映雪”等许多读书典故。现在,侨胞们在墨建立了自己的图书馆,不仅有利于涵养民族精神,也有助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中华图书馆馆长孙国华教授表示,目前馆藏图书已经达到了一千三百多册,涵盖了政治、经济、历史、小说、科普和儿童书籍等类型,每个周日向所有的华侨华人免费开放。

 2018年9月,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率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访问墨西哥,对当地华人华侨社团中文图书阅读给予了高度赞许,并就共建“团结书屋”进行了规划。

图片

代表团成员、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代表团结出版社,向墨西哥城孔子学院、墨西哥华夏中国文化学院捐赠了一批中华文化经典读物。

图片

2019年10月,民革中央所辖团结出版社与墨西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商议共建“团结书屋”,根据民革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再次向墨西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赠送了一批图书,包括《群书治要》线装本、《谦德国学文库》等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图书,受到旅墨华人华侨的欢迎。

梁光玉社长表示,当今时代,华人华侨已经遍布世界各个角落。《中国国际移民报告》的数据显示海外华人华侨人数已达6000多万,分布在世界198个国家和地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推进,这个数字仍会继续增长。为了满足这部分群体的中文图书需求,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利用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等多种渠道捐赠反映中国优秀传文化的图书,让身在异国他乡的华人华侨在家门口就能以更方便和经济的方式阅读到原汁原味的中国图书,希望这些图书能成为中华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融汇交流的使者,期待着它们能团结海外华人华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