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北京民俗大全》新书发布丨精细打磨,造就老北京的“百科全书”

时间: 2023-04-24 热度: 45 来源:团结出版社

2023年3月11日,《北京民俗大全》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图片

活动现场合影

《北京民俗大全》由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和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编著,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兼副社长赵广宁出席新书发布活动并致辞。

图片

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兼副社长赵广宁致辞

赵广宁表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北京民俗文化是北京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启迪民智,滋养民风,同时也使得北京文化更有魅力。如果把北京文化说成是厚重的历史文化,那么北京民俗文化就像一坛老酒,越品越有味道。北京民俗文化需要挖掘和传承,而《北京民俗大全》的出版正是起到了挖掘和传承的作用,是对北京地区民俗文化的一次系统性地整理,不仅大而全,且细而精。参与编纂的人员,都是北京民俗各个领域的专家,他们不囿于自身所学,多次深入基层采风、调查,不断对文稿内容进行修正、增添,让书稿的内容更臻于完善、准确。

图片

活动嘉宾揭晓新书封面

北京民俗文化是一部异彩纷呈的百科全书。870年的建都史,让北京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文化品格。而北京民俗文化的独特性,主要体现在老北京生活文化整体风貌上。“过去虽然出版过一些民俗著作,但很不全面,更欠缺系统性。对全北京市各区的民俗活动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刻不容缓。”作者代表常华说,不少业内人士反映,北京没有一部关于民俗文化的辞典性工具书,为此,北京史地民俗学会与清华同衡共同编写《北京民俗大全》,填补空白。

《北京民俗大全》是一部北京民俗的文献集锦,既可为读者提供北京地区民风民俗知识,亦可服务于民俗学、社会学专业研究。该书作者团队在民俗普查的基础上,综合古今资料,对北京地区的民俗进行了系统编写。从2016年10月成立写作班子,到2023年3月付梓出版,历时6年。全书分为十大类,分别为岁时节令、婚丧嫁娶、交通民俗、居住民俗、商业民俗、民间娱乐、戏曲民俗、服装装饰、民间禁忌、饮食民俗,详细记录了北京地区各类民俗的历史源流、活动形态、仪式表演、传承情况、社会功能、演变现状等。全书内容以近、现代民俗为主,也包括古代传统民俗。

图片

翻开《北京民俗大全》可以看到,书中的词条编写,既稽考史籍的翔实记载,又引证文学作品的生动描述,二者相辅相成;在探索渊源的基础上,还阐明历代沿革和异同,使全书科学性、知识性和可读性得到更好地统一。书中还适当收入有关逸闻轶事,增添趣味。

相关图书

图片

《北京民俗大全》

内容简介:

本书稿是一部北京民俗集锦,主要包括十大类,分为岁时节令、婚丧嫁娶、交通民俗、居住民俗、商业民俗、民间娱乐、戏曲民俗、服装装饰、民间禁忌、饮食民俗。编者团队在民俗普查的基础上,综合所有古今民俗资料对北京地区的民俗进行了系统编写,书稿内容以近、现代民俗为主,也包括古代传统民俗;以良俗为主,对过时的落后民俗亦不回避。全面详细地记录了北京地区各类民俗的源流、活动形态、仪式、表演、传承情况及其社会功能、社会影响等等。

作者简介:

北京史地民俗学会是北京市民政局社团办直接领导的社会团体,充分发挥首都优势和史地民俗特色,紧密团结和依靠首都广大历史、地理、民俗研究者和爱好者,开展北京及周边地区历史、地理、民俗方面的学术研究;进行社会调查考证,收集整理有关历史资料,参与非物质遗产研究,协助政府保护好文物古迹。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清华大学下属的以城市研究、城乡规划设计咨询与人居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为主业的全资国企。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