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李菁、史航等对谈《走出历史的尘烟》

时间: 2021-06-01 热度: 74 来源:中华读书报

《走出历史的尘烟》圆桌对谈近日在北京美后肆时F1美剧场举办。《走出历史的尘烟》作者李菁,与著名编剧、策划人史航,《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吴琪,商业和艺术跨学科纪录片创始人郭旭锋,以圆桌对谈的形式进行了探讨。

《走出历史的尘烟》是《三联生活周刊》品牌栏目“口述”结集,作者李菁为《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口述”栏目主笔。1949年“东方泰坦尼克号”太平轮失事事件、1900-1911年爆发的哈尔滨肺鼠疫、海峡两岸斡旋之谜等,每一篇都在对人物的解析中展现著名历史事件,流露历史的传奇魅力;中国战区参谋长、中缅印战区美军总司令史迪威,民国名士张伯驹,一代报人王芸生……本书提及的文化、历史名人,对中国现当代社会均有重大影响,他们每个人的故事既有各自性格、际遇的个性,又有大时代下人们命运的共性。

关于《走出历史的尘烟》的写作缘起,李菁谈到,因为父亲是学历史出身,订阅了许多文史类杂志,所以她从小就把这些当做闲暇时的读物,把里面的传记当成传奇故事来读,这使她在参加工作后对历史类选题很感兴趣。李菁说:“我只是一个写作者,我只是表达我眼中的人,我眼中的事。对于历史,我们是后来者。我们再去看历史,或许可以给出新的视角和新的观察。”

史航提到,还原历史真相是这本书的意义之一。他还向爱书人推荐这本书,因为里面的主人公有几十个人,读者可以不用阅读那么多传记,而只通过这本书便可以了解他们。郭旭锋分享了纪录片拍摄与新闻记者做“口述”历史时的相似之处。(鲁大智)


作者: 鲁大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