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一部小通史读懂古埃及三千年

时间: 2023-04-26 热度: 18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古埃及极简史》,李晓东著,团结出版社2023年3月,59.00元

■郭子林 吕佳铭

一时代有一时代之思想,一时代有一时代之学问。思想的产生和流布、学问的探索与争鸣,都是对时代问题和任务的回应。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不断增长,向理论界和学术界提出了要求和挑战。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实现学术成果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摆在专家学者面前的时代课题。近些年,我国各个学科的专家学者对人民的需求作出响应,积极开展各种知识普及工作,产出了很多高质量普及读物、影视作品,大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李晓东教授新著《古埃及极简史》以轻松活泼的语言、流畅洒脱的文字、提纲挈领的内容、点面结合的方式、讲述故事的风格,向广大读者展开了一幅跌宕起伏、多彩绚烂的古埃及文明画卷,颇具新时代学术普及的气息。

事非经历不知难。人们往往认为知识普及工作很容易,殊不知事实恰恰相反。知识普及绝非易事,它需要相当程度的学术积累,也需要文化繁荣的时代环境,更需要妙笔生花的叙事能力。李晓东教授的《古埃及极简史》正是这些条件综合作用的结果。

《古埃及极简史》从国际埃及学200多年的学术积累中走来。1822年,法国学者商博良成功释读古埃及象形文字,找到了打开古埃及文明神秘之门的钥匙,标志着埃及学的诞生。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美国等国的语言学家、考古学家纷纷投入到古埃及文明史的研究当中,刮摩淬励、前赴后继,解开一个又一个谜团,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复原古埃及文明的历史面貌,构建古埃及文明史的知识体系。目前,埃及学已经成为一门国际性、综合性、专门化的学科,世界大多数国家都有埃及学的研究者和机构,古埃及历史的各个阶段各个方面都有相应的研究成果,古埃及文明史的基本内容已经获得普遍共识。《古埃及极简史》六章的内容,涉及古埃及地理、名称、历史、法老、王后、大臣、战争、建筑等若干方面,这些都是国际埃及学研究比较充分的内容,基本是古埃及的客观历史。

《古埃及极简史》从我国埃及学4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走来。改革开放以后,几代学者筚路蓝缕、辛勤耕耘,创建起中国自己的埃及学,并不断推动其发展。我国埃及学从一开始就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密切关注国际学术前沿,但不盲目追随外国学术理论;与国际学术密切接轨,但始终保持中国人的立场观点方法;接受国际埃及学的基本规范,但以埃及文明史为研究主线;洞悉国际埃及学的各种流派,但始终保持中国史学鉴古知今、经世致用的原则;不反对国际埃及学界小处着手的做法,但更强调通古今之变的宏大叙事。《古埃及极简史》第一章和第二章在这些方面表现比较明显,充分体现了我国埃及学研究的大历史观,强调对重大历史问题的统揽观察、全面分析、深入解读。

《古埃及极简史》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时代主题中走来。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新时代以来,我们致力于推动文明间的交流互鉴,致力于全人类的共同繁荣,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只有了解对方的历史和文化,才能开展交流互鉴。通俗易懂、言简意赅地介绍各个文明的历史文化,对于我国深入展开文明交流互鉴尤为重要。《古埃及极简史》以大家写小书的风格,在较短的篇幅里讲述了整个古埃及文明的主要方面,为我们了解古埃及文明、理解当今埃及文化提供了一本有意义的小通史。这本通史著作必将丰富我们对埃及历史文化的理解,必将为中埃友好关系的不断提升贡献智慧。

为人民做学问,是新时代史学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专家学者把自己多年潜心研究的学术成果,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易于理解、便于接受的知识,就是为人民做学问的最大实践。我国史学研究始终有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广大史学工作者走出象牙塔,撰写普及读物,更是义不容辞、理所当然。李晓东教授在这方面为我们做出了探索、提供了案例。


作者: 郭子林 吕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