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知古代国家治理 晓传统政治文化——团结出版社推出“中国古代国家治理丛书”

时间: 2023-03-02 热度: 22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2月24日,团结出版社最新出版的“中国古代国家治理丛书”亮相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该套丛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马平安教授创作,包含《周治天下》《大秦帝业》《泱泱汉风》《盛唐治道》《皇宋文昌》《恢弘大元》《朱明基业》和《清政镜鉴》共八册,其中前四册已经正式出版发行,后四册将陆续推出。

中国古代自周朝以来,历代的政治家都在不断摸索和寻求最有益于统治、最有助于发展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政治统治策略。中国各个朝代所奉行的政治理念和实行的政治制度似乎总在历史和岁月的更迭与流逝中不断演变,但只要我们细细探究,就会发现其一脉相承的传统政治文化又有迹可循。作者马平安在这套“中国古代国家治理丛书”中,格局高远而又细致入微地解读了周秦汉唐宋元明清各个时代政治的鲜明特征和为国之道、治国方略、政治文明,并且对每个时期的经济、文化、法律、民生等,都进行了详尽的论述。

古人云:“治大国,若烹小鲜”,亦有“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以及“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等治国名言。如何从古代国家治理方略中汲取养分,探究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发展脉络,正是团结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代国家治理丛书”要寻找的答案。从周朝创制时代的邦国制转型到封建制,到秦代时期的皇帝制度和郡县制度;从汉代建立的“霸王道杂之”的政治策略,到大唐王朝的鼎盛和进取有为;从两宋时期,重视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文官理政,到元朝文化交流昌盛,基本形成中国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格局;从明朝高度完善中央集权,加强中外交往,再到清朝由传统走向现代、由农业立国转向工业立国、由帝制向共和转变过渡。该套丛书可以称得上是一部关于古代国家治理的百科丛书。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