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纪念赵元任逝世四十周年 团结社出版《赵元任传》

时间: 2022-04-19 热度: 17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为纪念现代著名学者、语言学家、音乐家赵元任先生逝世四十周年,团结出版社出版了《赵元任传》一书。

赵元任(1892~1982)是20世纪著名学者,被誉为“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他是中国现代音乐学先驱之一,中国科学社创始人之一。他与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一起并称为“清华四大导师”。赵元任是中国那个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一个代表,他在坚持不懈的奋斗中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知识财富,也为中国学者在世界学术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赵元任传》选取赵元任一生中最为闪光的大事做主线,书中记述了他出国求学深造;先后在康奈尔大学、清华大学和哈佛大学任教;参与创办《科学》杂志;开中国语言科学研究先河;对音乐的终生热爱;为来华演讲的罗素做翻译;与钱玄同、刘半农等友人的交往;组织国语推广运动;参与策划史语所;参加筹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重要经历和故事,传记注意把赵元任与同时代的人们联系起来,展现了他从事科学、语言、艺术工作的辉煌一生和丰富的精神世界。

本书作者苏金智表示:“本书的目的,是基于历史事实,在尽力理解历史人物心迹的同时,对围绕传主产生的事件以及传主的言语作品、学术作品和艺术作品进行合乎情理的诠释。”(王哲)


作者: 王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