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团结出版社推出朱永新主编《母爱的学问》

时间: 2022-05-27 热度: 190 来源:中华读书报

著名教育家、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编的《母爱的学问:名家忆母亲》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

《母爱的学问:名家忆母亲》收录朱永新从教育的角度在中外数百篇关于母亲的经典作品中精选出的三十九篇文章,包括老舍、季羡林、史铁生、铁凝、袁隆平等文学界、艺术界、科学界诸多名家回忆母亲的经典散文。

这本书主题鲜明,以爱动人、以情感人,通过细腻温暖的笔触,真实的情感唤起人们对母亲无尽的爱与思念之情,甚至是“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朱永新所选的文章或质朴素雅,或诚挚温暖,凝聚了名家们对母亲的深情回忆,对母亲智慧的温情感悟,给读者以文学美的体验。朱永新表示,自己是“用一双教育的眼睛来选编的”,他希望这本书“不是一般的文学作品,而是兼具文学性与教育性的读本”。

作为“新教育”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朱永新在每篇文章后都书写了自己的“教育感悟”,从家庭教育理念与方法的角度阐释母爱的智慧,引导读者领会母爱的教育意义,找出爱的教育的规律,学会在家庭教育中如何爱孩子、教育孩子。全书突出了母爱的教育意义,引导父母和读者领会教育的本质以及母爱教育的意义。本书既是一本散文佳作,也是教育家与各界大家就母亲教育问题进行的一场暖心“对话”。

朱永新在本书序言中表示:“母亲不仅意味着物质上的温饱,同时也提供着精神上的慰藉。”母亲在孩子成长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朱永新认为,母爱是一门学问,需要智慧与研习;母亲也是一门“职业”,需要学习和探究。 


作者: 刘霄